跳至主要內容

受助計劃

 

戲棚粵劇教育及出版計劃

批准年份

2009-2010

受助人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計劃狀態

在2013年12月完成

計劃簡介

粵劇是香港重要的傳統文化藝術,於二零零九年九月三十日獲聯合國教育、科學和文化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成為香港首項世界級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戲棚是內涵豐富的文化空間:除了上演正本戲和傳統例戲(例如《六國大封相》、《賀壽仙姬大送子》)等戲棚粵劇(神功戲),亦有體現傳統風俗和民間信仰的酬神賀誕活動和儀式;展示傳統手工藝技法的竹棚、花牌和花炮;以及戲棚四周充滿昔日市集風情的臨時攤檔。

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於二零零九年年底,撥款予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資助吳鳳平博士的研究團隊推行「戲棚粵劇教育及出版計劃」。計劃旨在為戲棚粵劇開拓教育資源,並藉着融入學校教育的學科課程,以適切的現代教學方法向年輕學子介紹戲棚這個本土傳統文化空間,從而推動戲棚粵劇的保育承傳工作。計劃所衍生的教學材料和研究成果已結集成書,名為《戲棚粵劇與學校教育──從文化空間到學習空間》。

相關連結

(1)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2) 《戲棚粵劇與學校教育──從文化空間到學習空間》(閱讀電子書版本)
(3) 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戲棚粵劇教育

《戲棚粵劇與學校教育──從文化空間到學習空間》封面及封底
竹棚搭建
例戲《六國大封相》
例戲《仙姬大送子》
戲棚文化空間(青衣天后誔)
戲棚旁邊的攤檔
舞龍舞獅賀誔(東涌侯王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