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14/2/2023

30周年活動

 

亞洲文化合作論壇2022 - 「歷史文物的活化與保育」混合模式專題會議及薄扶林村文化導賞


為慶祝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信託)30周年,信託於2022年12月15日以混合模式舉行「歷史文物的活化與保育」專題會議及薄扶林村文化導賞,作為亞洲文化合作論壇(論壇)2022的重點活動之一。上述活動均獲得各論壇代表團及本地嘉賓的好評。


精華片段


「歷史文物的活化與保育」混合模式專題會議

「歷史文物的活化與保育」混合模式專題會議於2022年12月15日早上假香港二級歷史建築的伯大尼劇院舉行。會議首次以混合模式舉行,信託很榮幸得到海外代表團(包括文萊、韓國、尼泊爾、斯里蘭卡及泰國的文化部長和高層官員)及本地嘉賓於線上及線下共同參與。

信託亦很榮幸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先生,J.P.於會議上致歡迎辭,並由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及名譽高級研究員丁新豹教授,B.B.S.擔任會議主持。會議講者方面,信託邀請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洲文物建築保護與管理講座教授何培斌教授,J.P.;瑪利諾修院學校基金主席鍾郝儀女士;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副校監關智鸞女士;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委員會主席李焯芬教授,G.B.S.,J.P.;饒宗頤文化館營運總監李高凱盈女士;以及英國林肯大學文化遺產研究教授Heather HUGHES教授在會議上分享他們對文物保育的經驗及故事,一同慶祝信託30周年誌慶。

本專題會議涵蓋四個講題,以不同角度探討香港珍貴且多元的文化資產的演變,和它們持續對香港人的日常生活的深遠影響。李焯芬教授,G.B.S.,J.P.的講題闡釋了傳統中國文化在香港這個以薈萃中西文化見稱的地方的發展;何培斌教授,J.P.、鍾郝儀女士及關智鸞女士的講題則分別重點介紹了不同建築遺產保育計劃的成果。作為專題會議的總結,Heather HUGHES教授的講題概述各文化遺產組織在所謂「文化鬥爭」中面對的主要問題。


相片


薄扶林村文化導賞

信託於2022年12月15日下午舉行文化導賞,並由信託受助機構之一的薄扶林村文化地境保育有限公司提供導賞服務。

薄扶林村是一條有二百多年歷史的村落。薄扶林村村民帶領各海外代表團/參與國家的代表(包括文萊、伊朗、日本、老撾、馬來西亞及馬爾代夫)及本地嘉賓參觀香港一級歷史建築及,由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活化而成的薄鳧林牧場、薄扶林村大街、二級歷史建築的草廬,以及薄扶林村社區園地的菜園地,向參加者介紹薄扶林村的歷史及傳統習俗、保育過程、以及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的「中秋節—薄扶林舞火龍」。


相片


更多資訊

新聞稿

亞洲文化合作論壇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