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31/1/2021

受助计划

 

戏棚粤剧教育及出版计划

批准年份

2009-2010

受助人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计划状态

在2013年12月完成

计划简介

粤剧是香港重要的传统文化艺术,于二零零九年九月三十日获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香港首项世界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戏棚是内涵丰富的文化空间:除了上演正本戏和传统例戏(例如《六国大封相》、《贺寿仙姬大送子》)等戏棚粤剧(神功戏),亦有体现传统风俗和民间信仰的酬神贺诞活动和仪式;展示传统手工艺技法的竹棚、花牌和花炮;以及戏棚四周充满昔日市集风情的临时摊档。

卫奕信勋爵文物信讬于二零零九年年底,拨款予香港大学教育学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资助吴凤平博士的研究团队推行「戏棚粤剧教育及出版计划」。计划旨在为戏棚粤剧开拓教育资源,并藉着融入学校教育的学科课程,以适切的现代教学方法向年轻学子介绍戏棚这个本土传统文化空间,从而推动戏棚粤剧的保育承传工作。计划所衍生的教学材料和研究成果已结集成书,名为《戏棚粤剧与学校教育――从文化空间到学习空间》。

相关连结

(1)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2) 《戏棚粤剧与学校教育――从文化空间到学习空间》(阅读电子书版本)
(3) 卫奕信勳爵文物信託:戲棚粵劇教育

《戏棚粤剧与学校教育──从文化空间到学习空间》封面及封底
竹棚搭建
例戏《六国大封相》
例戏《仙姬大送子》
戏棚文化空间(青衣天后誔)
戏棚旁边的摊档
舞龙舞狮贺誔(东涌侯王誔)
返回